《人间无常》-1



  演员其实是一个很过瘾的职业,因为可以有很多机会去演绎不同的人生,人生苦短,并不是每个人的人生都能像影视剧中那般跌宕起伏,轰轰烈烈,大多数人不过是求着三餐温饱抑或家庭安顺,就此无风无浪地从出生步入死亡。

  大概是如此,演员的身份便又多了一分令人向往之处,而很多演员似乎都有这样一个期待:演一次坏人!

  穷凶极恶的杀手,或者精神分裂的患者,再或者,十恶不赦的恶人!

  似乎,都当惯了好人,就是想要有那么一次机会可以试一试当恶人的滋味,如果不能在现实当中做一回坏人,那么就在虚幻中,在世界和旁观者都可以接受的范围内,把内心蠢蠢欲动的小恶魔,释放出那么一点点。

  演一回坏人,越坏越好!

  这样的想法在罗云熙的脑子里盘旋了很久,他对演绎一个恶人的渴望,似乎与日剧增,但非要说是什么样的坏人,他又说不上来,被人问到的时候也只能歪着脑袋,皱皱鼻子,兴致勃勃地罗列出一堆非好人的名词:

  “杀手!变态!疯子!”

  他说这些时眼神锃亮,像是迫不及待要上房揭瓦的顽童,自以为又凶又吓人,威慑力MAX,别人看着却只觉得像只竖起尾巴的小猫仔。

  嘤嘤嘤……想抱!

  经纪人阿希抱着手站在镜头外,看他跟记者吧啦吧啦地唠叨个没完,皱着眉头再三叹气。

  什么暖男深情人设,所有润玉仙带来的标签到了他这秒秒钟分崩离析。

  香蜜结束后,罗云熙的邀约渐渐多了起来,几乎每隔三五天就能收到一份新的剧本。

  在圈子里混,撇开其他的专业素养不谈,人气绝对是至关重要的,罗云熙现在人气正旺,大大小小的导演制片自然都想借一借他的东风,那些剧本邀约便也纸片儿般纷扬而来。

  那一份剧本是被小助理带进来的,混在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剧本当中,苍白的封面,一点儿也不显眼,罗云熙正在吃饭,牛尾汤刚喝了两口,瓷白的小碗冒着热气,被他端在手里,时不时抿一点儿,然后他就翻到了那个剧本。

  封面的设计非常简单,苍白色,纸张a4大小,用二号字规规整整地在中间写了四个大字:《人间无常》,除此之外,别无一物。

  罗云熙起初并没有太在意,只是撇过头又喝了一口温热的汤,手腕微动,打开了剧本,封面过后的第一页写了这样一行字:

  尊敬的罗先生,我不知道该怎样定义这一角色,他似乎没有办法用单纯的好人和坏人来定义,若非要给他安一个恰当的形容词,我想:大概是疯子。

  温热的汤汁漫过舌面的味蕾,慢慢的没入咽喉,咸香味在齿颊留香,罗云熙咋咋嘴,眼尾一挑哼唧起来:

  “神神秘秘的~”

  剧本并不太厚,甚至可以说挺薄的,因为剧本只有一半,故事在高潮处戛然而止,空留一句不知出自谁之口的:“傻子”,而后便是一串欲说还休的省略号。

  汤已凉透,罗云熙把碗撂到一边,捏着剧本又翻了几页,不禁啧啧叹气:

  “这编剧有强迫症吧?”

  “怎么那么多省略号?”

  经纪人阿希翘着二郎腿瘫在一旁的沙发上,啪嗒啪嗒地敲着手机,懒洋洋地哼一声:

  “您老人家到底接不接呀?”

  罗云熙闻言嘿了一声,抡圆了胳膊把剧本高高扬起又急速落下,却在即将接触到阿希肩膀的那一瞬间偏了方向,啪一下打在她耳际的沙发靠背上:

  “说了不许叫我老人家!”

  阿希没理他,连眼皮都没抬一下,指下如飞,已经跟对方约定了见面的地点:

  “明天上午11点,跟导演吃个饭……”

  说着又抬头瞅了瞅他眼下那一抹极淡的青黛色,嫌弃道:

  “今晚不许打游戏!”

  罗云熙悻悻地收回手,身子一歪,窝到一角又翻看起剧本来。

  阿希看了他半晌,慢慢笑起来。

  罗云熙其实是个挺好带的艺人,专业技术过硬,一般不会跟公司起冲突,早些年,他名气有限,公司给安排了一堆登不得大雅之堂的活儿,可他都好脾气地应了,也认认真真地完成。他原本是组合歌手出身,演戏算是曲线救国,这么多年来,其实真的苦了他了。

  阿希看得出,罗云熙喜欢这个本儿,他已经有能力去接自己喜欢的剧了,这样的事,不管对于他,还是对于跟他一路走过来的团队,都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。

  罗云熙似乎感受到了她的眼光,转过头来看她,刚看一眼就咦一声缩着身子往后挪:

  “希姐你别这么看着我……你这样子特别像……”

  他皱着鼻子没了声,阿希反而来了兴趣,笑眯眯地歪着头问他:

  “像什么?”

  “像我奶奶!”

  啪!

  “像你大爷!”

  .

  “这是今早刚送来的剧本,你接下来倒是能挤出两个月的空档期,你先看看,有没有想接的……” 

  桌上的剧本摞了厚厚一沓,吴妈妈刚做了指甲,抢眼的枣红色,尾指和无名指上用水钻细密地镶了一只五芒星图案,她翘着手指,随手捏起最顶上的一部剧本甩到吴磊怀里:

  “这些都是我挑过的,资源还算不错,剩下的,你自己拿主意。”

  吴磊刚录完一场综艺,早上四点起的床,一直忙到华灯初上,追追跑跑的,几乎没歇过,脑仁里像是揣了只小兔,时不时蹬两脚,扯着神经一阵阵沉闷的疼。

  他最近两年名气愈发大了,通告不断,从影视剧到综艺,几乎全刷了个脸熟。

  累,真的很累,无论人前有多光鲜,人后的日子总是疲惫不堪。

  可是,永远不能停下来,这个圈子发展得太快,粉丝太多情,却也太薄情,今天喜欢你,能将你捧上天,恨不得掏出荷包里的最后一分钱铺就你前行的花路,可明天喜欢了别人,便能把你忘得干干净净,偶尔提起来,也不过几句新闻通告般的闲谈,抑或应景儿的一句哎呀我喜欢过他呢,此后,就此揭过,再多也没有了。

  吴磊入行早,这条路走得并没有那么顺利,不过运气倒是有几分的,恰当的时候,恰当的机会,再多那分么几积攒多年的职业素养,这才慢慢走入大众视野。

  他是个早熟的人,这圈子的门道早看了个清楚,所以,他一路行得小心,因为一旦行差踏错,便是万劫不复了。

  吴磊胡乱抹了一把脸,强迫自己打起精神,拿过剧本仔仔细细地翻看起来。

  他这两年演的角儿越来越大,且大多在卫视黄金档播出,所以一些小角色或者小制作便早已不在他整个团队的选择范围内,能通过他母亲的筛选再送到他手里的本子,几乎是一水儿的黄金剧本,硬质封面,厚厚一本,拿在手里沉甸甸的,仿佛金镶玉砌般满是金钱的味道。

  吴磊也越来越习惯那样的剧本了,所以当他一本一本地翻过,忽然觉得手上的重量轻了一半不止的时候便觉出些突兀来。

  苍白封面的剧本被吴妈妈递到面前,她指甲上的水钻反射着顶灯的光,刺得吴磊眼瞳微微发疼,随即生出些厌烦的情绪来,却又很快压了下去,面上的阴郁转瞬即逝,接了本子,嘴角一挑,绽开一个爽朗的笑:

  “妈,你这指甲可真好看,衬手特别白,比我们班花还好看呢~”

  “妈都一把年纪了,瞎说什么……”

  吴妈妈笑呵呵地推他一把,翘着手指来回看了一圈:

  “昨天刚做的,花了好几百呢……”

  吴磊又应和了两句,左不过都是些夸她的甜话,然后便低下头去翻剧本,随口嘟囔道:

  “这本子怎么这么薄,两星期就拍完了吧?”

  吴妈妈闻言探身过来瞅了一眼,漫不经心道:

  “腾讯的本子,说是另一半还没写完……”

  “网剧?”

  吴妈妈点了点头:“编剧是腾讯的人。”

  吴磊又去翻了翻编剧的名字,苏契,很是陌生,这样的无名小卒是入不了她母亲的眼的,除非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吴磊沉吟片刻,转头问道:

  “资源置换?”

  吴妈妈闻言颇为满意地笑起来,翘着艳红的指甲点了点他手里的剧本:

  “创造101第二季的演艺导师合同……”

  《创造101》已有珠玉在前,第二季的举办还未提上日程便已备受关注,明眼可见的是要与爱奇艺的《偶像练习生》相抗衡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不仅是学员,导师身份更是受到各大主流媒体和粉丝的关注,腾讯这一次向他递出的剧本儿相当于一根橄榄枝,作为资源置换的筹码,可以这样说,接下来这个剧本儿就相当于接下了《创造101》第二季的演艺导师的合同,其中的好处自不必多言。

  吴磊点了点头,随手放下了剧本:

  “就这个吧,什么时候进组?”

  吴妈妈正低头摩挲指甲上的水钻,漫不经心道:

  “明天中午先跟导演吃个饭,然后我会让人安排你进组的事儿。”

  吴磊低头嗤笑了一声,明明早就将一切都安排好了,所谓的自己决定又哪里真的容得了自己决定呢?

         他心中不耐,面上却半分不显,只乖巧地应了一句是,又陪着说了几句闲话,等吴妈妈倦了离开房间时,他几乎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,踢了鞋子就倒入柔软的床铺。

  窗户未关严,留了一条小缝,冷风袭来,卷起了书页哗哗作响,苍白的封面上四个宋体黑字隐隐可见:

  人间无常……

  



 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4 )

© 春风十里不如你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