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第二人生Ⅱ》-28 ​​​​

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睡得极不安稳。

       他的梦里都是动荡的光景,烟雾浓重,耀目的光芒自重重烟幕后一束束刺来,晃得他睁不开眼。

       心脏像是被什么揪住了,一阵阵针刺般的疼痛感。

       有一个声音忽远忽近,是机械规律的敲击声,一下一下,像是利刃般要撕裂他的头颅。

       而那诡异的机械声之中混迹的是一个低沉的男音,很熟悉,可一时间又辨认不清,那声音明明在呼唤他,却叫着另一个陌生的名字:

       “丁程鑫……丁程鑫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醒醒……”

.

       那声音实在太吵了,急切却又极有耐心,一直在他耳际喋喋不休。

       昏沉的神经被渐渐唤醒,烟幕渐消,水晶灯煞白的光芒刺入眼瞳。

       好痛!

       眼好痛,心好痛,连初醒的头颅也泛着一阵阵酸胀的疼痛感。

       “鑫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好熟悉的声音,就在身畔,带着微热的体温,一点点靠近过来:

       “鑫哥,你醒啦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是陶醉。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抬眼看他,眼瞳中满是迷茫,眉头深锁,想说些什么,咽喉却被火炽一般,呲呲地冒着热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要喝水吗?”

       陶醉弯下腰扶他起身,拿过桌上的水杯送到他嘴边:

       “刚让下人准备的,还温着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点点头,顺着他的力道低头去喝水。

       忽然有一道白光自眼前闪过,程以鑫下意识地闭了闭眼,再睁开时,陶醉执杯的手又近了一分,而那手腕处,一只皓白的腕表冷冷泛着光。

       水杯近在眼前,那杯里的水随着执杯人的手泛起阵阵涟漪,也带出一丝若有似无的怪异气味。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往后退了半分,抬头看向陶醉: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陶醉眨眨眼,轻声道:

       “是温水,加了些葡萄糖,你昏迷一天一夜了,喝点葡萄糖会好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没说话,转头看了看四周,这才发现,这并不是他长居的弦乐阁,而是敖三的敖公馆。

       模糊的记忆忽然清晰起来,从天而降的人影,纷扬的尘埃,升腾的血雾,少年惨败的脸和乌青的唇,还有手里紧紧捏着的那半块梅花糕。

       宋玄!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一把拽住陶醉,急切道:

       “宋……宋玄呢?”

       陶醉瞥了眼洒出大半的水,抬手拍了拍程以鑫肩膀:

       “小泉晋三军中特制的毒药,见血封喉!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少爷没救过来,敖老爷伤心过度,也一同去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躺了一天一夜,敖家已经设好灵堂……”

.

       天已黑透,冷风簌簌,枝上的新吐的绿叶几乎要被生生撕扯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偌大的敖公馆里悄无人声,夜风穿堂而过,勾卷着布幡肆意狂舞,火盆里的火烧得正旺,雪白的纸钱源源不断地投进去,瞬间便被赤红的火焰吞噬。

       敖三跪在火盆前,一身黑衣,腰间束着长长的孝带。

       他身后空无一人,而他身前,是两副漆黑的棺木。

.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跌跌撞撞地跑下楼,几乎是扑到他身边,拽着他的衣袖:

       “三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敖三被他拽得身形踉跄,却并不看他,手腕轻转,又投下几片冥纸,他眸色深深,比屋外的夜空还要空寂三分:

       “父亲一直很凶,小时候总打我,可每次打完了刚出门就吩咐下人拿最好的药给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总逼着我练习枪法,说上海王的儿子如果不成器定会让人看笑话,他好面子,半点笑话也不能给人看的,所以就总逼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时候逼我成器,长大了就逼我成亲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说我没个正行,将来非得找个母老虎才能降得住我,不至于败光了家业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敖三的眼瞳轻轻动了动,像是一丝清风吹皱湖面般,起了涟漪:

       “可我好像找错了人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一把拽住他的手臂:

       “别说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火光渐小了,敖三又投下几把冥纸,赤红火焰腾然而起,照亮了他煞白的脸:

       “炫炫小的时候身子弱,那年冬天很冷,他病得得只剩半条命,找了好几位老中医用药吊了大半个月,这才捡回了一条命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炫炫小时候胖乎乎的,阿娘抱着他给我看,说我以后就是哥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吗,我原本不喜欢他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可他那么小,手那么软,他抓着我的手指,看着我笑,还叫我哥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生得乖,大家都喜欢他,都对他好,可他总是跟我最亲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阿娘走的时候嘱咐过我,一定要好好照顾炫炫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程以鑫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敖三慢慢转过头来,对上程以鑫的目光,眼中满是惊惶与无措:

       “我没做到……”

.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从未见过这样的敖三,像是没了支撑的纸人,在冷风中瑟瑟发抖,不知来路,不识归途,他眼中是一片空茫的灰败,好似这苍茫人世,已经没了他的挂牵。

       “三儿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撑住他,想要劝些什么,却是半个字也说不出口。

       该说什么呢?又能说什么呢?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转头看了眼阴森的灵堂,两副漆黑的棺木透着幽幽冷光。

       那里面躺着两个人,一个是他的父亲,一个是他的胞弟。

       至亲骨血,一夕全失。

       那两副棺木像是千斤重担般,将敖三死死压住,让他永世都翻不了身了。

.

       “三爷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老管家捧着一个漆盘,颤颤巍巍地走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他原本挺直的腰背,这会儿全都弯了,而那一贯梳的极为整齐的银丝也乱糟糟的,他慢慢走过来,颓丧地跪到敖三身边,将手里的漆盘捧到他眼前,哽咽道:

       “三爷要的东西,我给你带来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敖三慢慢抬起头,盯着那漆盘上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敖三从西街李裁缝铺中买回的凤冠霞帔,描龙绣凤,金线镶边,盘扣处还镶着翡翠珠子,镶金缀玉,金贵无双。

       刚买回来时,敖老爷子眉开眼笑,拍着桌子豪气万丈地要找全上海最好的媒人去给敖三说亲,还要包下全上海最好的酒楼大宴宾客,几个姨娘甩着花花绿绿的帕子调笑,说敖家祖上积德,大少爷总算开了窍。

       宋玄围着他追问嫂嫂是谁家姑娘,生得好不好看,凶不凶,会不会做好吃的糕点?

       一连几天,敖公馆上下都喜气洋洋的,只等敖三松口,便能将那位少奶奶迎回府,可敖三只一个劲推脱,扭捏得像个姑娘,被大家调笑个没完。

       那是多好时光啊,若非敖老爷忽然中毒病倒,而那毒,来自陶桃赠送的那两朵花……

       敖三看着那嫣红的衣裳,眼中的悲怆慢慢化作冰冷,他抬手抓住衣裳,五指用力,手背青筋暴起,柔软的绸布在他手中起了深深的褶皱,翡翠珠子也碎作几瓣,粗糙的断口化作利刃,割开了掌心的皮肉,鲜血慢慢涌出,将喜服染出更深的红色。

       敖三深吸一口气,拽着喜服的手臂猛然扬起,衣裳在空中划出一道猩红的弧线,绸布簌簌作响,最后落入了炽红火焰中。

       火光有一瞬间将熄的模样,转瞬却又轰然燃起,将蜀锦金线的凤冠霞帔一寸寸吞噬,龙凤都残缺了模样,嫣红也化作焦黑。

       火舌舔舐过衣裳,慢慢靠近拽着衣裳的那只手。

       敖三一动不动,任由火势蔓延,指尖的灼热感伴随着锥心刺痛逐渐强烈。

       “三儿!”

       程以鑫抓着他的手腕摇晃:

       “你快放手!”

       最后一片布帛自指尖滑落,坠入熊熊火焰中,顷刻间便化作了青烟,飘散无踪。

       原本该是最最喜庆的东西,却和煞白的冥纸一样被燃尽,连同那年的惊鸿一瞥与此后的戚戚相思一起,都为那两副棺木中的人做了祭奠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疼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敖三看着那盆又渐渐微弱的火光,忽然笑了出来:

 

       “程以鑫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放手了……” 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8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春风十里不如你了 | Powered by LOFTER